2009年11月27日星期五

安全牽手的幸福

孩子總是喜歡模仿大人,每次外出,她第一個動作就是準備自己一個人過馬路,我們叮嚀又囑咐,喝止她單獨行動,她反駁說:“我長大了,不用你牽。”

讓孩子學習獨立是件好事,可是也要分輕重。如果我們任由孩子自己做不恰當的事,萬一發生了事故,后悔就來不及了。如果我們告訴她:“小孩不能自己過馬路!”她心裡就會不服氣,往后,只要逮到機會,她就會向你證明她已經長大,可能,在她來不及證明之下,意外已經發生了……

孩子是上天賜給家庭的財產,我們應該慎重地管教才是。

為了讓孩子放棄單獨過馬路的慾望,于是我就讓她知道牽手過馬路是關心與愛的光榮。當我一下車,馬上牽另一個成員的手,顯得“恩愛”狀,于是她一下車,就會有樣學樣(都說她喜歡模仿大人的了)牽“最愛”的人的手了。

危機是埋伏在我們日常的生活當中的,我們必須與孩子鬥智而不是鬥氣。

一次,當我又被這事惹惱,我以退為進,放棄言語的勸導,直接“恩愛”地牽另一伴的手過馬路。孩子不甘被冷落,于是擠入我們中間,左手右手都任我們牽。我們(要牽她過馬路)的目的達到了,孩子也展露出獲得勝利似的微笑(成功被兩位家長關心)。

此后,只要她有想獨自過馬路的念頭,我們就使出“恩愛”招數,幾乎是百試百靈。當然,在這期間,我也不忘教育她,讓她知道馬路如虎口,有一天爸媽老了,她也會牽我們過馬路。孩子一聽,“原來以后爸爸媽媽也會有被她牽著過馬路的一天”,心裡的自卑、約束頓感消失,從此,每每一下車,他就樂意被“最愛”的人牽手過馬路了。

沒有威脅、沒有逼迫、沒有哭泣,一家人開開心心地出門,開開心心地回家,這不就是我們所要的幸福嗎?

幸福,其實很簡單,只要我們多動動腦筋而已。


曾秀梅:媽媽咪亞 (转载自中国报副刊醒目专栏开卷小栈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